冰不语夏

笔墨点山河
化时空
单一人战群雄
剑锋指苍穹
望江山
独烽火尽眼中
终是无人再回
终是忘却你我
再无归

第二章 宴席

在乡野之中没能摆烂几天,张子良突然说要带我去参加一下村宴。

  虽然不知道什么村宴要让我穿着校服去,不过我还是难得打扮了一番。

  还没能够到目的地,我就看见村口熟悉的身影。

  是李星河和张晓。

  张晓平日里面都穿着她的白大褂,看上去不是在做研究就是在思考自己的实验。

  虽然她现在的具体实验对象早就已经彻底转换成为了阵法。

  我对这位师叔还是很喜欢的,毕竟同样身为女孩,我们两个人之间的话题多少都有些重复的地方。

  不过李星河会来这一点我属实是没能够想到。

  毕竟他作为天组组长,日常的工作只会多不会少,甚至在某些时候他比张子良还要忙。

  更别提现在百废待兴的时候了。

  上次过年的时候看见这家伙属实已经算是一个惊喜了,今天再次看见这位,我有些疑惑看向张子良。

  “毕竟是村宴,人总得到齐不是。”

  到底是怎样的村宴才会让李星河也回来待着?

  张晓看见我之后朝我挥了挥手,不过说出口的第一句话却是:“阵法好用吗?”

  或许这是科学家的通病吧,我想。

  我点了点头说好用,张晓很高兴。

  她说她现在在研究怎么让两方世界进行物质上的交流,我说要是可以了我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张子良给我画画。

  张子良和李星河在我前面走,听到我这句话张子良转过头来幽怨地看着我。

  “把我当工具人呐?真狠心。”

  我翻了个白眼,不太想和某人说话。

  没过一会,我们就到了村头的婶婶家。

  婶婶姓王,刚到的时候她刚从她的小卖部回来,看见我们一行人之后眼睛一亮,随即她的目光看向了我。

  婶婶长得好看,虽然看起来已经四十多五十了,但她还是存在着一种气质。

  那是读书人特有的气息,像是青色的云雾。

  “你就是耗子头的学生?”

  我没忍住笑出声来了。

  张子良瞥了王婶一眼:“我说这个外号就别叫了吧?都多少年了还揪着不放呢?”

  王婶意味深长看了张子良一眼,拉着我的手看来看去:“这衣服是老师给的吧?”

  王婶“啧”了两声:“老师以前也给我们这批人做过,现在早就不动手了,没想到再看见老师做衣服不是从他现在的学生身上看见,而是你这个师侄身上看着了。”

  张子良特别得瑟看着王婶,眉眼间满是炫耀的姿态:“羡慕吧?这是我学生。”

  王婶翻了个白眼,拉着我就走进屋子里面了:“什么你学生,这是我好师侄!”

  我有些愣,没想过王婶带我进来干什么,不过很快我就知道了,王婶给我拿着软尺开始比比划划,眼睛亮亮的。

  “我以前就想有个闺女,可惜了生出来的两个都是臭小子,和他们爹一个性子……”

  王婶叨叨着给我量尺寸,量完不忘捏了捏我的脸:“可惜了,这么水灵一个姑娘被张子良那家伙给祸害了,也赖不得老师抽了他二十戒尺。”

  张子良被抽二十戒尺这件事其实在我心里也算是一个坎,在我俩确定关系之前我也没想过师爷会这么罚他。

  当初戒尺抽在背上的声音震耳欲聋,如今提起,我心里面不由得有些难受。

  王婶像是看出来了我的心思,笑出声又捏了捏我的脸:“那家伙从小到大挨过的戒尺都是二十的好几倍了,你还担心他?”

  我没有说话,属实是不知道说些什么。

  在面对长辈这一类的人的时候,我总会变得寡言少语,不知所措。

  如果可以,我是不愿意说话的。

  也许是感觉出来我的拘束,王婶勾起嘴角:“小姑娘叫什么名字?”

  “方语夏。”我道。

  “夏虫不可语冰,倒是好名字。”王婶弯了弯眼睛,“来,叫声师叔来听听?”

  我乖巧叫了师叔,也感叹王婶能这么快反应我名字的来源。

  但她毕竟是读书人,我也并不意外她会知道。

  王婶好好给我打扮了一番,包括但不限于整理了一下我的那头有些乱糟糟的短发,给我配了一对漂亮的耳饰,甚至帮我描眉化妆。

  我还在惊愕于王婶的巧手,却见她换了一套衣服。

  那是一条妖媚的旗袍。

  方才王婶的衣服就是一个普通的农妇妆扮,可是现在,我眼睁睁看着一个玫瑰一般绽放的大美人站在我面前。

  我觉得我再不抑制一下我口水就要流出来了。

  嘿嘿,漂亮师叔,贴贴,嘿嘿。

  王婶并不是唯一的漂亮师叔。

  因为没过多久,我们所处的小房间就待满了人。

  全是和王婶差不多年岁的婶婶。

  就像是变装一样,我亲眼看着这些婶婶们换上漂亮的衣服,扎起头发,打扮得漂漂亮亮的。

  而我被她们环绕在中间,就像是逗小孩一样,被迫喊了一声又一声的师叔。

  我是并不反感的。

  只不过她们好像误会了我的年纪。

  我今年二十多了,怎么还像是小孩一样被调戏?

  我不理解,我大受震撼。

  师叔们带着我出来的时候,王婶的院落里面很多男人已经架起锅开始做饭了。

  我看了一眼做饭的叔叔们,又看了一眼在一旁嗑瓜子的张子良。

  张子良好像发现我的视线了,转头看了过来。

  我朝着他挑眉,心道你看看人家。

  张子良面带委屈看我一眼,跟我意识传话:我也想去啊,他们不让。

  别了吧,你要是去的话咱们都得食物中毒。我毫不客气怼回去。

  张子良翻了个白眼,继续待在原地嗑瓜子。

  院落里面很快就热闹起来,而我有意识往角落里面待着,我不是一个喜欢站在热闹中央的家伙。

  “怎么不过去?”熟悉的温和声音突然响起吓了我一跳。

  我转头看过去,师爷弯着眼睛站在我身边,手中还捏着书,手上拿着戒尺。

  我是想要起身的,但是师爷拍拍我的肩:“坐着吧。”

  他弯了弯眼睛,平淡开口:“刚刚才下课,所以来晚了。”

  原来今天他们上课啊……

  我余光瞥见一群少年笑嘻嘻跑进院落,看见师爷之后朝他作礼:“白老师!”

  我心里一惊看着他。

  在今天之前,其实我是不知道师爷的名字的,所有人都叫他儒生,或者唤作老师。

  连我也只能叫他一声师爷。

  但是在这之前,我早就在我的文中私设过师爷的名字。

  当时名为白衫。

  师爷朝着小孩们点点头,看向我淡淡笑出声:“你那名字起得倒是不错,所以我便借来用了。”

  他说着,伸手比划了一个字:“不过并非是衣衫的衫,而是杉树的杉。”

  我愣神看着师爷,心里顿时有些自豪。

  以后师爷就有名字了啊。

  不过……

  我盯着师爷的眼睛,心想他以前总有名字的吧?

  师爷看出我的想法,叹了一口气:“从前姓李。”

  这之后,他就不肯再说了。

  不过就算只是这样,我也还是觉得很兴奋。

  其实我是知道的,他们在一定程度上都很照顾我,甚至可以说是宠溺。

  也许是因为我的身份,也许只是看着新来的小孩觉得有点有趣。

  但大部分的原因,其实还是因为我名号前面那个人名。

  我的名号是,张子良的学生。

  我所得到的一切,大多都是因为张子良这个名字。

  我不由得又感觉有些伤感,可世界还是残酷的,不论我怎么想,一切都有自己该有的进度。

  白杉拍拍我的肩:“并非所有人都可以成为子良的学生,语夏,莫要妄自菲薄。”

  其实他说这句话我是觉得多少带着哄小孩的意味了。

  谁家读书人的学生跟我一样天天摆烂不说,连个赤壁赋都背得结结巴巴。

  我不信白杉现在的学生没我强。

  白杉看上去有些哭笑不得:“你同他们比什么?”

  张子良转头看向我,先是礼貌朝着白杉作礼:“老师。”

  随即他朝我挥挥手:“语夏,过来。”

  听见白杉来了,刚刚还在嘻笑打闹的一群大人就这么噤了声,齐刷刷朝着白杉作礼:“老师。”

  白杉摆摆手手:“今日不必多礼。”

  我看了一眼身边的白杉,有种狐假虎威的自豪感,奈何张子良还在挥手叫我过去,要不然我还能再装一会。

  我不是一个很有自信的人,张子良也知道。

  “想什么呢?”张子良敲了敲我的头。

  他总是说我喜欢胡思乱想,但我还是忍不住。

  成为他学生这段时间里,我曾多次怀疑自己的实力,一次又一次想我是不是不配。

  他不厌其烦告诉我,不论如何,我永远都是他的学生,而且是唯一一个。

  “吃饭啦!”

  王婶的话打断了我的思路。

  桌子是按照辈分排的,按道理来说我应该坐现在的那群小孩那桌,但是我被张子良摁他身边了。

  “想什么呢,你辈分该坐这。”张子良笑到。

  桌子上顿时响起一片嘘声。

  我有些坐立难安,张子良握着我的手:“怕什么,谁还敢吃了你不成?”

  他总是这样让我感觉到心安。

  桌子上的嘘声更大了,多的是调侃张子良这个万年单身的终于开了花。

  他倒是和这群师叔们玩得起劲,我在一边极力降低自己的存在感。

  菜很快就上齐了,但我没想到的是,随着菜摆放好,每个人的桌子面前都放了三瓶酒。

  我看着眼前的三瓶酒,陷入了沉思。

  这群人反倒吵吵嚷嚷开了。

  “小姑娘现在浩然正气没多少,还是别灌这么多。”

  “不行,喝不了那就让别人代嘛!耗子头酒量好,让他来!”

  “我赞同!来!按规矩,三瓶啊,小姑娘能喝多少喝多少,别勉强,你老师奸着,让他喝,没事。”

  我幸灾乐祸笑出了声。

  毕竟是酒桌,很快他们就开始喝了起来。

  其实比起三次世界一边喝一边闲聊的态度,这边就显得豪放得多。

  我眼睁睁看着王婶一个人五瓶酒喝趴了三个男的,转头一看白杉就把李星河喝趴下了。

  张子良偷奸耍滑,他杯子里面的白酒都被他换成了白水。

  我看向张子良,张子良朝我眨眨眼示意我别说出去。

  随即他的小动作就被发现了。

  张子良疯狂给我发消息:救我!

  我当作看不见,拿着酒杯小口小口喝酒。

  别说,这个酒的味道还真不错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2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冰不语夏 | Powered by LOFTER